2017年9月24日星期日

医生救人剪掉衣物被索赔:全世界把看病当成买卖的只有中国了!

近日,发生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医生抢救时剪坏病人衣服遭索赔”事件,患者父亲向医院索赔1500元,后在民警的调解下,患方获赔1000元。对此,北京青年报采访了参与此次抢救的急救中心副主任医师夏剑和患者的父亲,再一次袒露了双方的内心世界。

患者父亲:一码归一码,医院提供是有偿服务

北青报:您对医院剪掉患者衣服的做法认可吗?

李先生:这个我肯定是认可的,我自始至终都没有质疑过医院剪衣服不通知家属这件事,这是抢救的必要过程。我只是觉得,医院应该把我儿子的衣物保管好还给我。

北青报:索赔1500元有什么依据?衣服值多少钱?

李先生:我索赔1500元并不是漫天要价,衣服、裤子、鞋子大约500,他身上还有500块钱,他的身份证也丢了,还有其他一些东西,去办证也要花时间,有误工费……

北青报:医生成功抢救了您的儿子,有网友说您索赔的做法不太地道?

李先生:我觉得一码归一码。我对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心存感激,毕竟是他们救了我儿子的命。但一码归一码,医院提供的服务是有偿的,他们也要承担自己工作疏忽所造成的后果。

副主任医师夏剑:可以理解家属的索赔行为

北青报:您对患者家属的索赔行为怎么看?

夏剑:说实话最开始听到患者家属的诉求,内心确实有些不舒服,但后来想想也能理解。医院在这次事件中确实有不对的地方,我们在抢救的过程中疏忽了整理病人衣物这一方面。虽然我们医生在抢救的过程中真的没有时间。

北青报:有网友建议剪患者衣服时通知家属签字,医院会采取这一建议吗?

夏剑:这件事后医院肯定会注意保管患者的财物。至于剪患者衣服时是否会通知家属,如果时间允许可以询问家属,但如果没时间,肯定不能因为这样的事情耽误病人的救治。

北青报:最后赔偿了多少钱?钱是谁出的?

夏剑:经过民警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最后赔偿了1000元。这笔钱是由最初参与抢救的急诊科医护人员凑的。

两个问题在这里探讨一下

第一个问题:全世界把看病当成买卖的只有中国了。在北青报的采访中,患者的父亲很明确地说:“一码归一码,医院提供的服务是有偿的,他们也要承担自己工作疏忽所造成的后果”。这句话解答了所有人心中的疑问——患者家属为什么要索赔?

想想真的很悲哀。这从一个侧面很好地反映出,当前的医患关系在部分人心中已经异化为消费关系。全世界把看病当成买卖的只有中国了。很多患者认为,我到医院是花钱看病的,既然花了钱,就属于消费行为。我就是消费者,医生治不好我的病,必须赔钱;工作中有疏忽,必须赔偿;人没救过来,必须偿命。

这样的观点和逻辑是非常荒唐的。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东西都可以交易买卖,唯独人的生命除外。你花了钱可以买来你喜欢的任何商品,但你的生命和健康是花钱就能买来的吗?如果把看病当成商业交易,不仅是对生命的亵渎,也是对医生的侮辱。

第二个问题:请全社会呵护好医护人员的善意。医护人员在抢救病人的常规流程中,一般都会把剪下来的衣物妥善保管还给病人及家属。但哪还没有个疏忽和例外,遇有非常紧急的情况,像这件事中的患者肺栓塞、心脏骤停,如此凶险的病,时间就是生命,医护人员与死神赛跑的同时还要分出精力考虑患者的衣服和财物,可能吗?

但现实的回答却是必须这样做,如果不这样做,就可能会面临着被病人和家属索赔的风险。尽管患者家属拿不出证据证明自己丢了财物,尽管患者的财物不一定是在医务人员抢救时丢失的......

这件事情发生后,有一个段子在医护人员的朋友圈刷屏:

医生:现在只能保一个,你是......
患者:我保大人......
医生:不,我是问你保命还是保衣服?

护士:主任,患者心脏骤停了......
主任:抢救!愣着干什么?先把衣服剪了......
护士:患者穿的是爱马仕......
主任:沉默了......

还有一个故事。我说过很多遍,今天再说一遍。这个故事发生在深夜的十一点,医生的一条朋友圈,看完之后希望能让更多的患者明白这个道理。

故事总是这样,越是简单就越是直抵人心,越是拥有惊心动魄的力量。没有患者的一念之善,就没有医者的奋不顾身。没有医者的一念之善,也就没有患者的劫后余生。医学是爱的产物。医生之所以敢冒风险,既缘于对生命的敬畏,更缘于对人性善良的笃信。在医生捧出一颗热心时,请社会不要冷眼相对,请报以温暖和珍惜。

这位患者父亲,我特别想问一句:当你接过参与抢救你儿子生命的医护人员凑的这1000元时,你的手会发抖吗?

后续:



原文链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